感謝您的造訪。本網站絕對尊重並予以保護您個人的隱私權。為了幫助您瞭解本網站如何蒐集、應用及保護您的個人資訊,請務必詳細閱讀本站的「隱私權保護政策」。謝謝!
接受並繼續瀏覽
  • RSSRSS
宜電電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頁  -   新聞

新聞

»  宜電量產防爆型鋰離子電池(2004.2.4)

[本公司上海訊]
宜電電池上海廠日前宣佈,研發出防爆型鋰離子電池並開始量產。
一般手機電池爆炸,多是起因於消費者使用了沒有充電控制晶片的充電器,以致當電池組裡面的保護電路失效時,電池芯被不當過充而導致爆炸。長久以來電池業者都一直希望鋰電池芯能抗拒過充,以避免電池爆炸。但是,此一願望難度很高,手機電池一直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困擾著業者。宜電開發出抗12V過充的鋰電池芯,對電池組裝業者及消費者都是一項福音。
手機電池充電時,迴路上包含四個部分:交流變直流的適配器部(adaptor)、控制充電電壓與電流上限的控制部、監督與切斷充放電迴路的保護部、及鋰電池芯四個部分。其中適配器部與控制部組成充電器,保護部與電池芯組成電池組。鋰電池芯理想的充電電壓上限為4.2V。因此,理想的設計是充電器輸出電壓不高於4.2V。這樣,就算保護部的電路失效,電池也不會爆炸。但是,市售的充電器,為了降低成本,常取消控制部,直接由適配器供電給電池組。由於適配器的輸出電壓一般誤差較大,為了避免電壓不足,一般設計為5.3V,以致電池組上的保護部一旦失效,未能切斷來自適配器5.3V源源不斷的電源時,鋰電池芯就被不當過充而爆炸。雖然保護部失效的機率不高,但是全球數億個充電器每天在充電,難保每年不會有數百件爆炸事故。
鋰電池芯被過充到4.5V以後,便會開始在內部產生鋰金屬及氣體。鋰金屬活性很大,一旦碰到氧氣就會爆炸。當鋰電池芯被過充到4.8V以上時,會產生相當多的氣體。這些氣體一旦衝破電池外殼,讓空氣進入後,爆炸隨即發生。因此,即使加了防爆安全閥,還是無法避免過充爆炸。
宜電的鋰電池芯在被不當過充時,會將電能轉為熱能並增加內阻,避免電能被用來破壞化學材料。因此大幅提昇了抗過充能力。
由於,手機充電器的輸出電壓常高達5.3V。因此,理想的手機用鋰電池芯,應該要能抗拒6V的過充。對於筆記型電腦及可攜式DVD,由於,充電器輸出電壓更高,因此,電芯的抗過充能力要求更高達12V。目前宜電所有型號的電芯,都具有12V的抗過充能力,並已開始量產。


»  宜電鋰電池容量首次超越日本(2003.2.11)

[本公司台北訊]
宜電電池科技的高容量鋰離子電池本月開始出貨,容量密度首度超越日本電池。
宜電是國內第一家到大陸去設廠量產鋰離子電池的公司,主要生產手機用的薄型鋰離子電池。宜電生產的薄形鋰離子電池,在配方與生產技術上都已開始超越日本大廠。例如:厚度3.8厘米的ED383450電池,容量高達620mAh,超越日本製電池的580mAh。而且良率高達98%,比日本自動化生產線的良率還高。價格則訂在日本電池的一半左右,非常具有競爭力。宜電打算在今年第二季將產品容量再提昇5%。
宜電電池董事長藍信彰表示,宜電的競爭力來自於公司早期採用半自動化設備,而非購入全自動生產線。因此累積了不少經驗,了解各各環節的重點,之後再逐步提昇自動化程度。當電池愈做愈薄、型號推陳出新時,宜電迅速導入新技術與設備的能力,使得宜電可以後來居上,在容量、良率與生產彈性上都開始出現優勢。
宜電目前主要的訂單類型,已由去年的after market市場,逐漸轉為大陸手機廠的OEM訂單。由於,產品在容量上超越日本,又有良率的支撐及大陸進口關稅的屏障,大陸交貨價格僅為日本電池的一半。因此,對大陸手機廠深具吸引力。


»  宜電電池開始銷往日本(2002.10.23)

[本公司台北訊]
宜電透過日本代理商MCM Japan Ltd.,將所生產的鋰離子電池銷往日本。MCMJ成立於1984年,是一家擁有超過五十名業務工程師的電子零件經銷商。該公司在東京及大阪設有辦公室及發貨倉庫。主要客戶包含:Fujitsu, Matsushita, Toshiba, NEC, SONY, Hitachi, 及Mitsubishi等。
宜電董事長藍信彰博士表示,MCMJ的業務團隊擁有近20年的電子零件銷售經驗,社長Yoshizawa先生為Intel在日本的第一位業務代表。長期與國際級大公司的業務往來,使得該公司在行銷、業務、信譽與溝通能力上,都具有國際水準。透過MCMJ的推薦,日本廠商對宜電產品留下深刻印象,並給予相當程度的接受。MCMJ對宜電的幫助,除了將宜電的產品賣進日本外,協助宜電將電池品質提升到符合日本業界的要求水準,以及共同制定未來產品方向與規格,也是同等重要。
MCMJ的社長則表示,宜電的跨電池材料、製程、與電路設計的多重研發能力,及市場敏感度、國際觀、迅速執行能力、與團隊英文溝通能力,使得MCMJ在引進台製電池到日本市場的過程,遠比預期的順利。MCMJ也相信宜電目前正在研發中的幾項產品,例如電動車用電池組,將有莫大的競爭力與潛力。這也是MCMJ選擇與宜電合作的主要原因。
MCMJ與Edan的日文網站已架設完成,詳見http://www.mcmjapan.com/battery/.


»  宜電在台設立研發中心(2002.9.15)

[本公司台北訊] 宜電電池為因應電池OEM及ODM業務的快速發展,將在台北設立研發中心,以提昇電池設計、電池檢測及品管技術,並協助廠商開發電動車、筆記型電腦、PDA、3G手機等電源系統。
宜電電池董事長藍信彰博士表示,近來委託宜電生產特殊規格電池的案例明顯增加,因此,有設立研發中心的需求。由於鋰離子電池的規格,至少包含了尺寸、容量、內阻、最大放電電流、循環壽命等項目。不同的應用所需規格不同,因此,如果能放鬆其中幾項規格,就可換取其他規格的提昇。例如有些應用最大放電電流只有0.5小時率,但要求的容量較高。宜電將可透過化學配方及電池設計的調整,將容量提昇約20%。如此,同樣大小的電池,就可增加供電時間百分之二十左右。基於上述理由,近來ODM案件逐漸增多。
此外,電動車市場也蠢蠢欲動,而此一市場的應用需要多顆電池串聯,因此需要有更高階的保護器。尋求協助的電動車廠商眾多,這是宜電設立研發中心的另一重要原因。
宜電目前正協助國內數家廠商開發
不同規格之保護器及超高容量電池。預計國內鋰離子電池產業的發展,將可向前邁進一大步。


»  宜電鋰離子電池,與日商爭千秋(工商時報2002.6.18第22版)

結合兩岸人才、管理及市場應變能力,公司第二季已出現獲利,產品品質有口皆碑
[記者吳奇三台北報導] 在大陸擁有兩座可充式電池工廠的宜電電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藍信彰表示,宜電鋰離子廠已開始獲利。宜電利用大陸為生產基地,採用台灣的管理團隊及國際品管標準,加上技術團隊不斷研發新的配方,開發高容量的新一代電池,在經歷第一階段的After-market接單,及第二階段的OEM接單,達成獲利目標後,將進入第三階段,也就是以品質及價格優勢,挑戰日本佔據已久的鋰離子電池市場,並積極爭取國際大廠的訂單。
藍信彰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就一直想要切入可充式電池市場。回國後觀察到此一市場幾乎為日本大廠所寡佔,國內尋求歐美或日本技術移轉的廠商又多數未達預期效果,因此決定採用不同策略,結合大陸的基礎科學人才與台灣的生產、管理、及市場應變能力,先在大中華市場站穩腳步,再挑戰日本的壟斷。
因此公司成立之初,藍信彰毅然決定將宜電研發與生產基地設於材料工業頗有基礎的中國大陸,利用台灣擅長的生產管理及市場定位,配合大陸當地電池研發人才及低廉勞工,以小而美的姿態進軍電池製造領域。
藍信彰表示,宜電電池科技公司成立不到四年的時間,目前已完成大陸建廠、ISO認證、及量產等工作,並陸續獲得釵h電池組裝廠的青睞,創造了訂單逼著產能的局面。宜電公司目前生產的電池包括用於3 C 產品的小型鎳氫電池及鋰離子電池,以及容量可高達一百安培小時的動力用大型鎳氫電池及鋰離子電池。
除了在容量及品質方面不斷的進步,該公司目前也積極進行
生產線自動化,將多年累積的生產經驗及專利的製作方式融入自動化生產線。此外,也積極進行產能的擴充,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藍信彰表示,在技術日新月異的電池產業要成央A大約需要經歷三代的產品。第一代用來練兵及進入市場,第二代用來獲利及取得技術的領先,第三代才有機會與日本電池廠商爭雄。國內電池廠商多數資金只夠一代使用,種下了經營的困境。因此該公司採用大陸人才深耕技術,一路走來雖然較花時間,但也已見開花結果,並於今年第二季開始獲利。期間資本的投資也相對比尋求美、日技術移轉的廠商低好幾倍。
宜電目前資本額約為同業的十分之一,就已開始獲利,產品線也相對較廣,策略的不同應該是主因。宜電目前獲利主力為該公司的第二代產品---鋰離子電池。該系列產品在經歷一年多的量產後,產品逐漸建立了品質的口碑與客戶群。目前宜電一方面專注於生產自動化及獲利的提昇,一方面積極研發下一代產品,希望能於明年推出具強力優勢的產品,全力爭取成為下一代電池的領先者。

實際刊載內容請見附檔